永乐高ylg11111

最新信息
【校友】主动学习 追求卓越
  • 2022-02-25 08:48:30
  • 点击:
  • 发布者: 小荆

主动学习 追求卓越

 

今日恰好是研究生招生考试湖北省出分的日子,看着身边同学们查分前忐忑的样子,我仿佛回到了当年高考查分时的时候。四年的时间很快就过去了,我也从高中毕业转瞬间到了大学本科快要毕业的时候。

每次节假日回家,我都会骑上自行车,到老校区的门外看一看,再到新校区的周围转一转。至今仍绑在车轮上的印有“永乐高ylg11111”四个字的车牌一次一次地唤醒我的回忆。说到这里,我们应该是为数不多的既在老校区也在新校区学习过的几届学生了。从高中入学前的夏令营开始一直到高二结束,老校区的日子给我的感觉是充满活力的色调。从状元桥走进学校,一帧帧的回忆便浮现在眼前,寝室楼之间的空地见证过军训时我们的汗水,逸夫楼前的台阶见证过红歌会时我们的欢乐,水泥地的篮球场见证过球场上我们的友谊。高二结束后,我们搬到了新校区,升入高三后学习压力的加大,使得我们更多是在教室里看书、写题。每天课后在走廊里聊天远眺,还有午饭后在教室中和小伙伴们谈谈理想的专业和对未来的计划。因此,印象中的新校区给我的感觉是安静的色调。

高中的我学习并不是很突出,认真上每一门课,整理笔记和错题等等,相信这些都是老生常谈的学习方法。但现在想起来,当时的我在学习过程中已经慢慢意识到了一点,那就是:兴趣是最好的学习动力。一直以来,我对于生物和物理学科有着浓厚的兴趣。生物能够让我知道动植物的分类、了解微生物的种类和特点、掌握遗传的计算方法等等。在我的生物老师董中辉老师的鼓励下,没有生物竞赛培训经验的我,也开始翻阅起《普通生物学》来。在短短几个月的准备时间中,看完了大半本书,通过学校的选拔考试并前往武汉参加生物竞赛考试,最终取得省一等奖的结果,在现在看来仍然是有些不可思议。物理学是研究物质最一般的运动规律和物质基本结构的学科,能让我们透过种种现象看到事物的本质,这正是物理学迷人的地方。直到现在,田德华老师的物理课上好看的板书,细致的讲解,耐心的答疑以及对同学们的关心都给我留下深刻的印象,也影响了我本科期间最重要的一个决定。

高考对我来说算是正常发挥,到了填志愿的阶段却开始迷茫起来,面对着数十个陌生的专业不知道该如何选择,在家里的建议下,我填报了工程力学专业。临近开学前我收到学校通知,开学后有试点班的选拔,起初没有太在意,但却在其中发现有应用物理试点班。那一刻,我做出了本科期间最重要的选择,坚定地选择了报名选拔,希望能继续学习物理学,最后有幸如愿以偿,成为全校选拔出的二十五个人中的一个。

本科的课程无疑难度更上层楼,数学物理方法、四大力学(分析力学、电动力学、量子力学、热力学与统计物理)以及其他专业课把我们学得死去活来。在一次次来往于教室、图书馆和寝室之间的过程中,四年的时间也是转瞬即逝。总结在大学的时间里,我认为最重要的可以概括为三个方面,这三个方面能够概括在大学期间,我们需要为之不断努力和奋斗的方向。

一是自我管理。自我管理可以分为很多个方面,但在此之前,最重要的是对自己有一个清楚明确的规划。大一刚入学时,在我们的专业导论课上,老师就提出请每位同学写一份对自己大学生活的规划。在大学结束时,是想要争取保送研究生,还是想要毕业找到一个好工作?这四年的时间,计划如何来实现这个目标?只有有了一个明确的目标,才有持续不断前进的动力。

学习上,自我管理体现在坚持不旷课,上课坐在前排听讲,认真听讲做笔记,完成每一门课程的作业。也许听起来这些都是中学时期人人都可以做到的,但能够坚持完大学四年的人,可以说寥寥无几。生活上,是否一下课就宅在寝室打游戏或者看电视剧?自我管理也体现在对自己时间的有效分配,坚持进行体育锻炼,适当地参与学生社团和学生组织的活动,扩展我们与他人的交流圈,充实课余生活等各个方面。

二是自我提升。除了通过上课学习专业知识,可以通过很多途径来学习各种各样的技能,这些技能可能以后就有会突然用到的一天。就像在去年的寒假期间与同学组队参加学校比赛前,怎么也不会想到,大一下学期时我在导师建议下自学的仿真软件会在比赛中用到。机会永远是留给有准备的人,自我提升将是贯穿整个大学生活的主题曲。结合自身的兴趣所在,利用好碎片化的时间,主动学习,追求卓越。

积极参加各种学科竞赛、创新创业大赛,以及参与科研活动也是一种切实有效的方法。对于比赛方面,按照学年进行划分的话,大一主要任务是学好各门基础专业课,为以后的学习打好基础。大二的课程压力一般会较重,但在此时可以开始关注相关比赛的消息,如果是有意向参加数学建模,则需要在此时开始准备,参加选拔,学习建模相关知识。大二下学期、暑假以及大三上学期则是参与比赛和学科竞赛的关键时间段。建议提前了解自身专业是否有对应的比赛或是竞赛,提前寻找适合的队友以及指导老师。

如果有条件,例如有的学校会实施本科导师制,可以适当参与一些科研内容。通过完成导师布置的文献调研内容,旁听组会,或者学习专业软件的使用,都可以使我们尽早体会科研的氛围,掌握一些实用技能。

三是自我突破。在大学期间,我们不可避免会遇到各种各样的困难,这时候是选择迎难而上,面对挑战,还是转身逃避?有人这样形容科研,如果把人类的知识比作一个圆,圆内是人类掌握的知识,学习是使得自己不断逼近圆的边界,科研就是为了将圆的边界突破,哪怕只是小小的一点,都是对人类未知领域的开拓。科研是这样,面对其他困难也是如此。直面困难的过程,我们就是在争取突破自我的边界,取得哪怕仅仅是一点点的进步。

以阅读英文文献为例,在初始接触阅读英文文献时,面对满篇的专业词汇和表述,读一段话需要很久,还需要不断地查词典,甚至用翻译软件才能勉强读完,但这样不利于自身英文文献阅读能力的提高。意识到这点后,我开始坚持在阅读英文文献先不去纠结个别词的意思,遇到不会的词语先标出来,着重领会作者要表达的意思,体会作者整个的思维过程,之后再集中去学习不会的单词。通过不断的积累,能够渐渐独立读完一段话,一小节,直到整篇文章,并通过文献阅读笔记进行总结和梳理。

除此之外,还可能会碰到专业课难度较大感觉学不会,学习和工作时间协调不好,比赛过程中遇到瓶颈,申请保研学校遭到拒绝等一系列的困难和问题,都需要以乐观积极的态度对待,通过科学的方法和适当的寻找他人帮助,来解决这些问题,这就是不断突破自我的过程。

恰逢这段时间在中科大进行毕业设计和学习,面对陌生的知识体系,没有学习过的的仪器和操作技术,更让我感受到高中时期养成的规律作息、自主学习等习惯以及兴趣导向的重要作用,这将使得我们能够快速地融入新的环境,专注于新的事物。正如永乐高ylg11111校门内的那句话所说,“走出校门,你就是永乐高ylg11111”。母校生活的点点滴滴也在潜移默化地改变着我们,对我们在高中的学习,乃至以后长久的生活产生积极的影响,使我们遇见一个更好的自己。

 

 

 

 

个人简介:

 

全飞熊,永乐高ylg111112018届毕业生,中共预备党员。现就读于武汉理工大学理学院物理科学与技术系,已保送至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物理学院攻读凝聚态物理方向硕士研究生。曾获得武汉理工大学优秀共青团员,理学院三好学生,第七届世界军人运动会优秀赛会志愿者,武汉理工大学三等奖学金,尉智铝业三等奖学金等荣誉和奖励。积极参与科研和学生工作,已发表学术论文2篇,2项专利进入实质审查阶段。曾担任武汉理工大学易班学生工作站副站长、理学院学生会办公室主任、班级学习委员等工作。


永乐高ylg11111(中国)有限公司